2014-03-13

內布拉斯加


Nebraska

劇情看起來淡淡的,但是卻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。男主角伍迪認為自己中了大獎,但其它家人認為那不是真的。沒人帶他去的伍迪,於是就想自己用走的過去。後來小兒子大衛經過幾次將爸爸帶回家的經驗,有次就真的請了幾天假,帶爸爸去內布拉斯加州的林肯市領獎。

看電影時我一直在想,會不會最後真的是有中獎呢?

由這部電影可以看出來,為何許多中大樂透的人,最後都過得不怎麼樣。所以與你有相關的親戚,通通都會跟你要恩情,只因為他們覺得你有了 easy money,所以分他們一點是應該的。然而,縱使把所有錢都花光了,周遭的人也不會相信 -- 因為他們相信這只是不想拿錢出來的謊言。而突然有了一筆大錢,一般人都會不知道怎麼花。這是最慘的一部份,因為總是會不知節制地,漫無目地的花,直到錢花完。可悲的是通常這時候揮霍的習慣已養成,自己就再也回不去從前的自己了。

伍迪倒也不是想拿錢亂花,他替自己只想買一台新卡車跟一台壓縮機,其餘的想留給兩個兒子。到了這邊我才知道為何他堅持一定要去林肯領獎了。因為他就如同他妻子所說,是個濫好人,也很容易相信人。所以他從不對別人說不,也很容易就相信別人的話。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老了之後身邊才沒有多少錢給兒子吧!


本戲中演伍迪妻子的雖然看起來是個很愛碎碎念的老人,但是她倒還是真的喜歡伍迪的。只是因老了,沒什麼顧忌了,才會這麼口無遮攔吧!不過痛罵親戚那一段真是讚啊!

劇末兒子為了完成老爸的願望,將車賣掉買了一輛近全新的二手卡車,及一台全新的壓縮機。我想做兒子的仍不忍心老爸的願望落空吧。最後老爸秀了一點虛榮心,開車經過故鄉讓所有人以為他真的中了大獎。這也算是報了大家看了他的中獎信之後的冷言冷語,這樣一個小仇吧!(大衛揍艾德的那一拳更是大快人心)


片中有個我特有感的畫面就是,多年不見的親戚,見面時不知道說什麼,只好大家都一直看電視。偶爾有個人覺得這樣不好,隨便問幾個問題,所得到的回答也大多是邊看電視邊回答的。所以說,家中幹嘛有電視呢?讓來家裡拜訪的人,是真的想來的,不是很好嗎?

劇中有許多美國公路的鏡頭,讓我又想起在美國開著車的日子。我想,我還是挺懷念在公路上飆到一百英里,周邊儘是看完的荒野及岩山,那樣每天只想著玩的舒服日子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