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3-17

亞果出任務


Argo

說實在的,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的戲這已經不是第一部了,但是這部卻是我看的第一部他自導自演的戲。總體來說,這是部好看的電影,氣氛及運鏡方面都算是不錯吧(或許我也沒那麼專業可以評斷啦)。

故事以在伊朗發生的美國大使館人員脅持事件為背景,描述班艾佛列克飾演的中情局探員東尼,如何運用奇招,將藏在伊朗德黑蘭加拿大使館中的六名美國外交人員撤退回美國。由於是真實事件,所以是否對於已知事實能夠完整呈現,對於未知事情能夠有創意地發揮,就是這部電影要注重的地方了。

本片中班艾佛列克演的東尼,在情感上一直是很平淡的方式來發揮。無論是在機場被告知任務失敗就會被遺棄,或是面對六名外交人員的集體不信任時,都是這樣地演出。不知是否是真實的東尼就是這樣呢?在被外交人員 argue 時,我還以為他會很豪氣地說:「我他媽的與你們的生命綁在一起了,我也想回美國,不是只有你們想。而現在只有我有能力讓你們安全離開,所以他媽的要聽我的!」(純粹自己愛掰…)

劇情在演到他們要真的去勘外景,以取得德黑蘭文化局的信任時,那種每個人心中有很大的恐懼,但又必需演好自己的角色,那種緊張又似乎馬上會被發現的緊湊感,個人覺得班艾佛列克導得相當不錯。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這一段只有簡單地走過市集,拍幾張相片便交代過去了。似乎與真正的勘景,會到很多地方去看,有很大的差距。(還是我根本不懂亂放砲?)

至於最後飛機起飛前的追逐,個人覺得也相當地好,能夠讓觀眾摒神以待。最後在快被追上時,飛機起飛成功,過程緊張刺激卻不血腥暴力。我想班艾佛列克的電影,似乎就是這樣子。

片中飾演加拿大使館的伊朗女傭,大概是劇中讓我最覺可惜的吧。如果沒有她知道真相卻不說,反而配合地告訴那些革命軍錯誤的事實,這些外交人員應該早就被抓起來了。這麼重要的人物,可惜片尾她還是只能流亡到伊拉克去。我想,以她的貢獻,給她個加拿大或美國護照應該都不為過。

關於伊朗人質事件,可以參考維基的介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