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3-31

白日夢冒險王


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

我想人到老了,總會「提當年勇」,所以有什麼事是 mentionable 的,就變成相當重要的了。也許我們常常被生活瑣事給絆住了,也或許被社會加諸於我們既有的刻板印象給束縛住了。但是無論如何,只要記住,年輕有力氣的時候,就要不斷地累積許多 mentionable 的事,那麼到老了之後,才有話題跟鄰居聊呀!

這是這部片給我最大的想法。

片中的場景格陵蘭及冰島,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遙遠的國度。但是令人摒息的美景,卻也勾起了我想拜訪的心願。我想或許因著這部片,這兩個地方的觀光客會多一些些也說不一定啊!

班史提勒的電影,總是與喜劇有關。但他的電影又總不是僅僅只是喜劇而已,總是帶有一點想告訴觀眾的東西。片中他第一次從冰島回來,想拿北歐滑板給雪柔兒子時,因為開門的是一位男性且稱呼她為親愛的,他馬上聯想雪柔是不是與前夫復合了。傷心的他將滑板放在門口就走了。但是後來他蛻變之後,鼓起勇氣向雪柔表達他的喜愛,她這時才說那只是幫他修冰箱的,並不是他丈夫。真相大白後,華特才有機會跟她在一起。

我想有勇氣地向女性表白,這也是一種「冒險」。

關於人們如何突破困境的文章,總是或多或少會提起「舒適圈」這個詞。片中華特的舒適圈就是透過網路向喜愛的人表達,但是缺少 mentionable 事情的他,卻一直無法受到女性朋友的青睞。結果在他掉下海裡被鯊魚追、騎腳踏車上火山…種種事蹟出現後,受關注的程度馬上直線上昇了。所以說想要讓自己受人歡迎,不是一昧地討好別人。只要能夠多投資自己,讓自己具備被關注的亮點,那麼自然會吸引旁人的目光。

至於攝影…片中的攝影師尚恩在山上說的「有時候他不拍照,只是靜靜地欣賞那一刻美好」,我想這是自認為愛攝影的我,所需要思考的。像拍日出,我們總是想要拍出美美的照片,調曝光、刷黑卡,忙得不亦樂乎。但是每次日出完,所以日出的畫面都要從照片中才知道它的樣子。甚至有時候一張相片只要拍的不好,連看都不看就直接刪掉了。

攝影的本質是什麼,就是記錄當下的美好。但是如果不曾用心欣賞,這記錄下來的事物,除了拍的好被讚美,對我們又有什麼幫助呢?



在這裡溜滑板超讚!
大方地向喜歡的女性表達吧!不過要 gentle 一點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