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3-10

怒海劫


Captain Phillips

以真人真事來改編,應該算是有像到的電影。但是我想撇真實性不談,來講講這部片中的啟發(真哲學啊)。

首先是一艘船最重要的就是船長的角色,在這部戲中顯露無疑。無論是發現海盜之後的無武裝嘗試擊退,亦或是為保全船員而甘願自己為人質的大義行為,都說明了船員如果跟到了自私的船長,那可能海盜登船後,通通都會被抓起賣了,反而成為船長自保的籌碼。

上班族看了上面會於你心有戚戚焉嗎?是的,一家企業最重要的也不外乎是執行長的角色,一個國家最重要的也是總統。不過以一個國家對比一艘船好像有點奇怪。但是在企業中,所謂的高階長官他的所做所為,其實大多數都是為了迎合執行長的需要的。所以執行長愛吃肉,下面就會端肉上來。如果端菜上來,那麼可能輕則被打入冷宮,重則直接解職。

另一個在片中所要傳達的,也是讓我有點無奈的,就是以西方世界來看索國海盜,必定是萬惡的。但是片中船長問穆斯除了漁民跟海盜一定可以做別的,穆斯只無奈地回答:「Maybe in America」。這句話道出了多少人的無奈呀!

所謂事出必有因,索國海盜猖獗必定有他的地理及政治經濟因素。將人以善惡直接分成兩部份是從小教科書給我們的,但長大了就該漸漸了解,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善與惡,所以善惡就在一念之間啊(阿彌陀佛)。

湯姆漢克的演技沒話說,不過他最後神經質地寫下對家人的遺言,以及歇斯底里地大叫大哭,應該是幾天來的壓力導致。但是我在看的時候覺得船長的這種情緒很奇怪,因為在他發狂之前,其實看來一直都很冷靜的。我個人認為是他在這部份的情緒漸近式演譯可能還得再加油吧?(這樣說影帝對嗎?)

總評來說,劇情緊湊,想交代的都交代的很清楚。是一部好片,也會想令我再看一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