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1-16

情顛大聖

謝霆鋒 飾 唐三藏
蔡卓妍 飾 岳美艷
范冰冰 飾 公主

要說它是喜劇,卻沒那麼強烈引人發笑的橋段,或許說無厘頭比較恰當;要說它是科幻劇,但電影名稱「情顛大聖」就很難與之聯想在一起;或許把它歸類成「中國科幻愛情電影」,勉強還可接受。

片初強調了五百年前悟空與紫霞仙子的愛情,天庭時講出「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擺在我面前,但是我沒有珍惜,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,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」,它可以說是延續星爺「東西遊記」而延伸出來的故事。事實上,去除掉科幻動畫的元素,整個電影架構其實是大同小異的。

整部電影的軸心一直纏繞著三藏與美艷之間遊走,片中有許多配角,裡面不乏許多在星爺電影演出的角色,有些角色定位甚至可說是模仿過來的(比如說妖怪村其中一妖就像極如花)。不過這些配角出場時間可說是少之又少,已經到了讓我看完就失去對他們的印象。不僅如此,名列女主角之一,范冰冰所飾演的公主,戲份竟不可與蔡卓妍的岳美艷相比。

劇中有許多橋段頗令人期待,導演接著還可以怎麼「惡搞」。像極電玩「軒轅劍三」中的妖魔,竟是千年樹精的大將,這不禁讓我想起「倩女幽魂」;人類祖先登場時像極好萊塢式的外星人入侵,「外星科技比地球進步許多」我也曾在其它美國電影中見過;金剛棒可以變成「鋼彈」,最後決戰來個「原子彈」似的爆炸,雖說都是「移植」,但倒是抓住我一顆「看熱鬧」的心。

當然,有關「愛情」的成份也不可不描述一番。美艷對三藏無悔的付出,外表雖丑但內心之美令三藏也寫出「世間安得雙全法,不負如來不負卿」。最末美艷心疼的淚、三藏的堅定,在三藏比出「三」時達到最高潮,令我也不禁為之動容。而令公主心動的眼神,竟然是出自仍未「變身」前的美艷,相信振奮了許多人的心,也使我對導演帶入「同性戀」這議題而鼓掌叫好。

既然是西遊記前傳,理所當然要正統西遊記接上軌道。在情感高潮之後,佛祖帶著鑽石耳機出現,正是鋪上第一軌。佛教所傳達的大愛、修成正果,諸類的意念導演仍不忘在此時將它傳達。而三藏在大愛與小愛之間的為難,佛祖也慈悲地做了最好安排。

劇中的場景很美,也許只有陶淵明的桃花源堪可與之比擬。久石讓的配樂為此劇加入了靈性,令人很容易融入導演的劇情中。種種的元素,要說它是部好電影,也許言過其實;但要說它是部爛電影,又帶點低估的味道。

或許可以不帶任何期待來看這部電影,將會感受最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