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1-16

一公升的眼淚

1リットルの涙

澤尻繪里香 飾 池內亞也
成海璃子 飾 池內亞湖
錦戶亮 飾 麻生遙斗
藤木直人 飾 水野宏

如果看了「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」而且流了淚,那應該再看看這部「一公升的眼淚」。

都是催淚指數超過一百分的日劇。

雖然先看了亞也的日記和母親潮香的手記,但編劇忠實呈現了原著的精神:雖然一點一滴地喪失生活的機能,但在痛苦中仍不忘要幫助別人,為了這個信念,亞也堅強地活下去...

說實在的,當我們在路上遇到殘疾人士,多少都會投以奇特的眼光,這對當事者而言是很受傷的,所以我遇到這情況,都是將眼神移開以避免傷害到別人。但亞也接受了這樣的目光,並且更接收到了除此之外,還有溫柔的目光這件事...

殘障的人縱使再不方便,他們都會想做和平常人一樣的事,用以來證明自己是多麼的「平凡」。這令我想起「美麗人生(Beautiful LIfe)」中,由常盤貴子飾演的女主角,為何會愛上男主角?因為男主角不把她當殘障人看待,讓她受到像一般平常人的對待。劇中的亞也和遙斗也是如此,雖然是虛構的,但遙斗說的「無論妳走得多慢,我都陪妳走;無論妳說話說得多慢,我都會耐心把它聽完;不能講電話的話,我就直接來見妳吧」...雖然挺煽情的,但還是覺得鼻酸。

就算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,世人對亞也的溫柔仍然無止無盡。現實中不擅運動的亞也、未曾談過戀愛的亞也,編劇都在戲中將它們「給予」了亞也,我願意相信這是編劇給亞也的溫柔。

話說回來,戲劇要催淚,帥氣的男主角和美麗的女主角是必需的。但除了這個之外,我其實很注意飾演亞湖的成海璃子。上次看她的日劇是和竹野內豐合演的「琉璃之島」。這次劇中飾演一位繼承了姐姐從東高畢業的體貼妹妹,因為劇本設定的緣故,由一開始的任性到後來展現體貼,一幕教訓弟弟的戲,堪稱此劇必看。不過成海璃子才十六歲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