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9-24

花木蘭 2020


迪士尼的大片,但一句話,可惜了。

木蘭為什麼代父從軍,代表父親疼她。但電影這一段沒交代,反而演了一段在媒人婆面前裝淑女的戲,搞得莫名其妙。到了軍營之後,木蘭要如何在全男性的環境下隱藏自己女性的身份?我想這是看花木蘭的人都會想知道的。本部的解答是,木蘭自願一直站衛兵,等到大家都睡了才回來,而且她很久不洗澡。那久了總會臭吧!這時要洗澡呢?嗯,去河邊洗。

再來看武打場面。其實裡頭能打的就是甄子丹演的董勇、木蘭、柔然、女巫這四位而已。但甄子丹、柔然武打戲份不夠多,劉亦菲武打似乎有點弱,最多表現的大概就是鞏俐演的女巫了(但到底她戲裡頭的名字是什麼?)。本部沒有戰爭大場面,只有兩軍對決的陣仗,然後莫名其妙地鏡頭轉到木蘭的小匹馬隊去追擊,回過頭來時,兩軍已在混戰了。

混戰結束,木蘭回復女裝,結果被踢出軍隊。女巫要來招降,但反而透露出柔然軍真正是要直取皇帝。這個破梗直接讓木蘭回去通風報信,然後本來講得義正嚴詞的董勇,在同僚皆支持木蘭下,頓時轉彎讓木蘭帶領包含他自己的小隊直奔首都救皇帝。

我說,劇中的觀念不是非常死板嗎?怎麼轉得可以這麼快啊。

劇中兩個反派,柔然與女巫,一個看似兇狠,一個看似能力高強,還可以化身烏鴉、老鷹。但前者被木蘭砍斷繩子掉下去重傷,後者為了救木蘭甘願替她擋箭,就領便當去了。我在想,這兩個反派死得那麼快,根本連打都沒打就死了,武打戲看得根本不過癮啊!

要說這戲的好,就是動畫做得蠻不錯的。其實故事整體走向我能接受,但是就是各個場景的表現我覺得有點馬虎。花木蘭不就是要女性在戰場上衝鋒陷陣嗎?就跟楊家將一樣啊!怎麼我在這部戲沒看見。

所以我才說,可惜了。

沒有留言: